悲慘坐月子日記--可怕的乳腺炎


話說坐月子應該是大量進補,把身體調理好的大好時機!


很不幸的,生產完約10天左右,我就得了傳說中,媽媽們最害怕得到的東西---乳腺炎!


讓我整個坐月子的過程中,真的是生不如死,都快得了憂鬱症...


剛開始只是一小顆的硬塊,本想給波妞喝一喝,外加推擠,應該很快就會消失,可能波妞力吸的道不夠,再加上一時大意,就讓硬塊慢慢長大,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硬塊硬生生長到如拳頭般大,手都痛到抬不起來,顧不得還在坐月子,趕緊衝到謝璧光醫師的診所給她診察,但硬塊太大,也沒辦法處理,開了5天的抗生素後,要我星期一到婦幼給陳火木醫師診察。


陳火木醫師實在是太熱門了,星期一居然沒掛到號,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改掛隔天的洪碩徽醫師。熱門醫生跟平常的醫生真的差很多,洪醫師的病患就少很多,10點半到現場,沒等很久就進去了...


醫生看到我那個超大的腫塊後,立刻安排照超音波抽膿,一根針扎進去,在乳房間抽啊抽的,感覺像在抽脂,有點刺痛。不一會兒,抽了一管,約20cc的血水外加膿水,醫生開了抗生素給我,並叫我拿去化驗,再回來看報告。抽的時候感覺還好,害怕的心理大於疼痛感,但抽完就不一樣了,乳房開始抽痛,我連走路震動到都很痛,忍耐住不適,將膿拿去化驗,批價領藥後就回家休息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覺腫塊有小了一丁點,但還是很大一塊...


禮拜五硬著頭皮,請老公幫忙現場掛陳火木醫師的門診,陳醫師跟洪醫師差別最大的地方就是一個超級溫柔,一個有點快狠準(簡單來說就是比較粗魯一點),陳醫師先幫我打了麻醉後,又幫我抽了一管膿,再跟我解說病情,我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有抗藥性,所以才會腫得那麼可怕。開了3級抗生素後,陳醫師說要開洞引流會比較快好,我問說,會開多大的洞,陳醫師說大約兩公分大,聽到我整個頭皮發麻,之前在別的媽媽部落格看到開洞引流,都說超級痛,我嚇都嚇死了。所以又問醫生,沒開洞會好嗎?陳醫師說,會好得比較慢...我心想,慢就給他慢吧!開洞整個很可怕耶!但每次回診都要抽膿,也是生不如死啊!(抽完都很痛...)


星期二(7/5)回診,陳醫師本周休假,我掛了洪醫師的門診,躺上去超音波室準備抽膿,洪醫師看了看說,你這個腫很大,抽可能要抽很久才會好,要不要開個洞,把膿擠出來比較快?我問說,會不會很痛?上次陳醫師說要開兩公分,開洞會很大嗎?洪醫師說,不會很痛,我會先打麻醉,傷口大約一公分。我心想,好吧!抽來抽去也不是辦法,每次抽都很痛啊!還不如一刀開下去給它一個痛快!


於是,洪醫師把原本要抽膿的器材撤掉,換上要開洞的器材,跟我說,忍一下喔,會有點痛。我想說,不是要給我打麻醉嗎?上次看陳醫師打,是一根小小的針。結果,洪醫師沒打麻醉就給我一刀了,開下去後,就像被刀子劃到一樣,有點刺痛 (沒想像中那麼痛),開完後立刻用力幫我擠啊擠,聽說擠了不少膿出來,我躺著也看不到。擠的時候有點痛,但跟刀子劃下去的痛比起來算不了什麼。擠完後,洪醫師幫我擦了優碘,蓋上紗布,叫我回家要自己擠,星期四再回診。我心想,那個傷口不是一下子就合起來了,怎麼自己擠?


開洞後,本想應該會很痛的,結果比抽膿還不痛,走路震動到也不會痛,可能是我的痛覺已經麻痺了,經過那麼久的煎熬,這點小傷口算不了什麼的。


回家後,開始擠奶,擠奶的同時,膿也跟著跑出來了...這個開放性傷口像極了一顆小眼睛,所以真的可以擠膿出來...


可怕的乳腺炎.jpg   


星期四回診,整個腫塊已經消下去了,擠出來的液體從膿水變成不怎麼紅的血水,洪醫師說應該快好了,但抗生素要繼續吃,再擠個兩天,傷口就會癒合了。星期一回診再看看狀況。


我的乳腺炎也快滿月了,抗生素奶都定時擠出來澆花,不太敢給波妞喝...


希望快點好起來,才可以繼續給可愛的小波妞喝~~


不要拿奶嘴騙我.jpg   


心得:


1.若真的不幸得了乳腺炎又化膿,硬塊又很大一顆,就一刀給它痛快吧!不要再抽膿浪費時間,抽膿比開洞還痛的!


2.偏方對我來說都沒用,中藥、卵磷脂、鳳梨我都試過了,那些應該是預防用的,如果已經化膿了,還是去給醫生看吧。


3.拖愈久病情只會愈嚴重,當初若不要害怕,直接去看醫生就不用拖那麼久了...


4.給推廣母乳醫院的建議:在推廣母乳的同時,也要跟媽媽說哺乳有可能會得到乳腺炎,初期、中期、後期的處理方式都不同,要注意哪些事項才可以避免得到乳腺炎,這個對媽媽來說才是最實用的資訊!


引用轉貼http://darialin.pixnet.net/blog/post/28826919


文章引用..若有侵權..請告知.必立即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乳腺疏通諮詢指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