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療雷諾氏現象(乳頭反白)


雷諾氏現象是因為血管痙攣導致身體某個部位無法得到血液供應。常為溫度降低時的反應,通常雷諾氏現象發生的位置為手指,典型是發生在冷天氣時由溫暖的屋子走出外,手指因為血液無法輸送至指尖而轉白並且感到疼痛。女性發生雷諾氏現象的機率比男性高,且常常和風濕性關節炎有高度相關性。


雷諾氏現象也會發生在乳頭。事實上,發生的機率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高。任何導致乳頭疼痛的原因都可能伴隨發生雷諾氏現象。事實上,他有可能是因為受傷所引起的。但是它偶爾也可能完全沒有發生乳頭疼痛的情形。


典型的雷諾氏現象常發生在餵完奶、寶寶離開乳房後。可能是因為外界比寶寶口中的溫度低,當寶寶離開乳房時,乳頭即由一般正常的顏色在幾分鐘(甚至是幾秒鐘)內馬上變成白色。媽媽通常在乳頭變白時有灼熱的疼痛感。在一段時間後,乳頭會回復正常的顏色(因為血液又再回流至乳頭),此時媽媽會感到抽痛。這種情形(只顏色變化及疼痛)會反覆發生好幾分鐘甚至持續到1-2小時。


治療雷諾氏現象的要點為根除其原發性導因(含乳不良、念珠菌感染等)。通常,當其他導致乳頭疼痛的原因好轉後,雷諾氏現象引發的疼痛也會慢慢地消失。因此,治療應著重在根除導致疼痛的原發性原因(修正含乳、治療念珠球菌)。但是,有些媽媽在餵奶時不再(或是從未)感到疼痛。有時候,在懷孕時期也會有雷諾氏現象。如果疼痛很輕微,則不需要治療,唯一需要做的是給予信心。但是如果有嚴重疼痛,特別是餵奶時的嚴重疼痛且長久未改善,或因為血液供應不良而影響傷口之癒合時,則就有治療的必要。


首要的治療選擇為:
維生素B6:實證中並未證實維生素 B6治療雷諾氏現象的效用,但是它確實有用。維生素 B6相當安全且無害。使用劑量為一天一次150-200 mg,連續使用四天,然後改成一天一次25 mg,一直用到不再有疼痛感已好幾個星期。如果需要可以反覆使用。假如高劑量下解決疼痛,但改成低劑量後又感到疼痛,仍可以回復到高劑量使用。假如一、兩個星期都不再感受到疼痛,則可以嘗試停藥。


Dr.Jack Newman影音網頁-乳頭反白


http://www.nbci.ca/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2:vasospasm-turns-pink&catid=6:video-clips&Itemid=13


 


網友〝vivian990702的網路日誌〞 實際案例分享:


至今餵母乳也已有8M27D了,遇過無數次的難關.
硬塊.乳腺炎.乳頭破皮.擠出血奶.這些我都過關了.
但居然讓我遇上了一個最大難關. "乳頭雷諾氏症"
以下內容 引用至母乳協會的文章.
雷諾氏現象是因為局部血管的攣縮,
讓血液無法流至該處而造成疼痛,
這樣的現象也可以發生在乳頭上。
在寶寶離開乳房後乳頭膚色變白,
此時馬上會有灼熱疼痛感,
接著乳頭回復原來正常的顏色,
血流回到乳頭時,可能會伴有搏動性的疼痛。
血管可能反覆收縮、擴張,
而使媽媽有反覆灼熱感和搏動性兩種疼痛感來回發生
在約八天前開始發作.
發生在我的左胸.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痛. 只有在親餵後才會發作. 
用手動擠奶器.郤不會發作, 
一發作起來. 簡直痛不欲生.我形容這種痛.為錐心之痛.
真的是痛到全身發抖及.痛到直跺腳.
每天到了晚上.是我最害怕的時候..白天在公司用擠奶器擠.並不會發作.
晚上回到家.一直用右胸來應付DD的討奶. 
但一直到了半夜.右胸的庫存已被DD吸光.不得不讓左胸上場了.
媽媽真的很偉大.不光光是指我自己.
我覺得只要是作媽的.都會這樣作.
因為我明明知道.餵完後.會有這麼可怕錐心之痛在等我.
但因為兒子餓了.我破著頭皮也得餵下去.
待他吸完.舒服的睡去.郤是換我無法入眠.開始接受 劇烈的疼痛來襲.
在這個週三.我終於受不了了.我打去母奶協會.將我的情況告知.
母乳協會請我去青年診所找.楊醫生看診.
但因為哺乳門診是需要和醫生先約診的.所以我無法馬上過去掛號.
但楊醫生人很好.在和我通過電話後.知道我目前很痛.
他讓我在當晚八點半過去門診.
門診後.楊醫生告知我.他有遇過幾個媽媽有像我這樣的經驗.
但.."無解" .沒錯 就是"無解" .他說臨床上.找不出方法解決.
據發生過的媽媽們的經驗.就是要忍耐的等待這個症作消失.
她說.但有的媽媽.無法忍受這種錐心之痛.所以都放棄親餵了.
我一聽.嚇了我一跳.我還想至少餵到一歲啊.
我決定.硬著頭皮.繼續的餵下去.等待不痛的那天來臨.
 終於..在今天.在今天..
不痛了. 開始不痛了. .呼~~我過關了.
""關關難過.關關過""
"乳頭雷諾氏症"  
哼~~我戰勝你了啦. 呵呵呵呵



◎圖/文參考:(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移除 謝謝 !!)


※以上圖文,僅供媽咪參考!若有任何不適症狀,敬請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療!


 joann乳腺疏通團隊,所有乳房按摩過程,皆不涉及〝醫療行為〞與〝侵入性治療〞;如有需進行醫療者,敬請請教專業醫師診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乳腺疏通諮詢指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